乒乓球爱好者在比赛是经常遇到对手连击的情况,一般都算对手失分。但是按最新的乒乓球规则来说,其实大多数连击都是有效的,不应该判失分的。

按最新乒乓球比赛规则,一个连续动作中球拍两次碰球属于无意连击,是好球,是有效的!

不过这种一个连续动作中球拍两次碰球的可能性太小,可能以极快的速度正手翻腕挑打能够做到。一般都是先碰手指后碰球拍的连击。

在2011年以前如果比赛中出现连击的情况是坏球,是无效的。但2011年以后国国际乒联竞赛规则进行了修改,在连击规则前增加了“故意”二字,也就是说非故意的连击算是有效击球。

国际乒联这个连击的定义就是明确了非故意连击就是合法有效的击球,而故意连击是非法无效的击球。将连击分成 “故意连击”、“非故意连击”两种,那么如何区分是否故意呢?所以在实际裁判中,如果选手在挥拍过程中一个连续动作,没有故意的停顿以及中断,那么即使发生了连击(比如先打到手指再打到球拍,或者先打到球拍边缘又打到球拍面),为有效击球,比赛回合继续;如果选手在挥拍过程中有两个动作,那就是故意连击,判失一分。

还有乒乓球规则规定“用握在手中的球拍或执拍手手腕以下部分触球。”都是有效的击球。也就是说无论你是先打到手后打到拍的连击,还是先打到拍后打到手的连击,或是两次打到球拍的连击,再或是打到手指又打到手背的连击,只要是一次连续动作没有故意的停顿以及中断就都是有效的击球。